我院召开学术委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8-02 15:13:34
       2018年7月30日下午,广东农村研究院在广东大厦召开学术委员研讨会。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广东农村研究院院长颜学亮主持会议,学术委员及有关人员参加。
       在研讨会上,农研院专职副院长王建军首先向学术委员汇报了农研院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他说,农研院成立一年来,承接和开展了“三农”工作的系列课题研究;深入调研并撰写的《关于开展广东乡村振兴行动的思考》和《以园区建设为重点,推动农业提质换代--关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调研建议》两份研究报告分别获得了省领导的批示。在新形势下,农研院下一步如何攻坚克难,实现体制机制创新还需要学术委员们的建言献策。
       学术委员们围绕广东乡村振兴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困难,并就广东农村研究院如何进一步开展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省委农办副主任刘洪盛建议农研院要抓住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的核心问题开展研究,积极挖掘和总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出来的新亮点、新思想、新经验。省海洋渔业厅副主任屈家树提出,要重视农业的新业态研究,比如陆地渔业(稻田养殖小龙虾)富农富民;也要重视研究海洋渔业网箱养殖的抗台风、抗腐蚀与抗压的三大问题。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谭炳才建议农研院可以在广东省农村土地改革、农业产业集群、农村资源共享、种业种苗产业、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其他学术委员也分别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最后,颜学亮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小结。颜院长指出,建院一年来,农研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多方面尚待提高。他指出,今年下半年,农研院要把研究重点放在总结经验上。目前,省委省政府就推进落实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已提出了六大规划、23项配套文件和44项重点任务,覆盖了全省“三农”的方方面面。我们要认真梳理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寻找出实践中的创新思路和行之有效的做法,总结出一批带有普遍意义的典型经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