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东莞市乡村振兴专家咨询会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2-09 20:22:51
        2020年12月17日下午,东莞市召开乡村振兴专家咨询会,聚焦东莞乡村“五大振兴”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围绕6个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汇报。我院副院长、研究员万忠代表广东农村研究院做了《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助力东莞乡村振兴》的主题发言,为东莞的现代都市农业建设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万忠表示,东莞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契合“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的价值追求。近年来,东莞都市农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市场流通型、特色产品型、休闲观光型、科普教育型和生态保障型五大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模式,但在农业产业发展用地、农产品流通、产业结构、科技服务和从业人员等方面尚存在不足。通过国内外都市农业发展经验的借鉴,建议东莞首先应当明确定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特区,并在保障都市农业用地、政府科技服务资源、优化产业体系、推进市场化经营模式和出台产业园扶持政策等方面推进东莞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院将积极继续保持对东莞市都市农业发展的关注,提高研究水平,充分发挥我院在理论研究、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乡村振兴工作咨政建言,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